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

晴天 阴天 雨天



天长地久有时尽,
此恨绵绵无绝期。

出处:《长恨歌》

作者:白居易
(欲阅读整首诗,请到以下网站)
《长恨歌》全文

中学时期,学名句精华的时候,对诗词都没感兴趣的,尽可能随意带过,记住它的含义已不错了,不会说很特意的去找整首诗来看的。最近,不知是不是待在家闷坏了,竟做了文人雅士才做的事情,看了一篇唐诗......《长恨歌》。“顺手”就找回了我的华文老师给我的名句精华笔记,因很想了解这首诗歌的最后这句想表达什么意思的(可能华文水平有点下滑的趋势,看了很久看不明讲什么的)。笔记是这样写的:形容心中的遗憾和悲愁难以消除。


回想前段日子,我过的生活,虽不及唐玄宗的荒芜,但还是觉得有点过的不知所谓的感觉。没曾去检讨过自己做了什么、接下来该做点什么的。对未来一点儿憧憬也没有。这样的生存态度是不行的。这点我知道,也有点自责。但每当想前方那一步该怎样走的时候,就是显得有点犹豫。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,怀疑自己判断是否正确。

唉,我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不知想写什么了,
也许我真的需要点时间……

P/S:晴天、阴天、雨天,我的心情该会是怎样的天气?

《长恨歌》内容大意:
诗歌的前半篇描述唐玄宗的荒淫、沉湎歌舞酒色与贵妃的媚上邀宠、恃恩而娇,因此招致祸乱。后半篇则对贵妃的死、玄宗对她缠绵悱恻的相思,回宫后晚景的凄惨,以及他们天上人间生离死别的深长痛苦,表示了极大的同情。

0 位想对lek说悄悄话的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