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

在法庭上痛哭失声的爷爷

黑人,本名叫陈建州。我和黑人认识,是在一场由公视主办的「校园感恩座谈会」。那天,黑人在台上讲了他年少时,不为人知的故事……小学四年级时爸妈离异,他们三兄妹一直与爷爷、奶奶住在一起。爸爸在一九九四年死於一场空难意外,这对黑人來说,是一大打击。他,沒人管,血液的叛逆因子,因缺乏爸妈的爱,而逐渐蔓延、发酵。
有一天晚上,黑人和朋友骑机车无照驾驶、夜遊与人发生冲突,被抓进警察局。后來,在少年法庭法官宣判时,黑人和朋友五个人,全被铐在一起,帶到法庭;这群未滿十八岁的孩子,后面站的都是监护人──父亲,唯独黑人的监护人是「爷爷」。
法官一个一个问:「X先生,我马上就要宣判了,你对你的孩子的行为,有沒有什么要补充的!」三个爸爸,都摇摇头。最后,法官看著黑人,也看著爷爷,问道:「陳爷爷,我马上就要宣判了,你看还有沒有什么要補充的?」此时,爷爷竟然大声地哭了起來。爷爷一边哭、一边心碎地说:「法官大人,我这个孙子……从小就沒有妈妈,爸爸也在去年,因为华航名古屋空难……走了……法官大人,都是我不好……是我……沒有善尽教养的责任,沒把他教好……」
「一个老人家,一直放声大哭,整个法庭,就只有听到我爷爷的哭声,我始终不敢回头看我爷爷一眼,我完全沒有勇氣正眼看他……」或许是爷爷的眼淚和告白,感动了法官,最后,法官轻判陈建州在家「保护管束」。从那一刻起,黑人決定要洗心革面、改过自新,他天天苦练篮球。
那一年,黑人因爷爷的眼泪,而改变了自己;他也在不断苦练之后,被选为「亚青盃国手」,代表国家出国参加比赛。他,走正路、走大路,不再走夜路。他在台啤篮球队,当一名不支薪的副领队和行销总监,也激励球员用「认真的态度」打球。
您知道吗,台啤队曾经濒临解散,却在二○○七年,將士用命,勇夺超级盃篮球赛总冠軍!

转摘自戴晨志的《说故事高手》一书
http://star.morningstar.com.tw/epaper/drdai/story.htm

Lek lek 细语
从我学会看激励书以来,戴晨志博士就成为我最欣赏的激励作家之一,所写的每一本书都会令人有一种亲切感,每一则的故事背后都令人很想让自己变得更好,更勇敢,更真实。

也许,我们不是别人心目中最好的,但我们可以让自己成为自己心目中最好的。(喂喂,又要开始说教了,自己都顶不顺我自己了啦。。。哈)

说真的,很多时候,当我看了戴晨志博士的书后,总是有一股冲动想为自己改变些什么的(不是为别人哦),但往往到最后,都会“毅志”(毅力与志气)消沉。
我还是原来的我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有时候,我真得很讨厌自己,
讨厌自己没有主动去蜕变、
讨厌自己没有勇气去改变、
讨厌自己没有毅力去转变、
讨厌自己没有好好地把事情讲清楚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把事情讲清楚事情,不就好了吗?
却只会在那边担忧自己会不会变得太过果断,
让事情没有了“回头路”。
在这里,想对那些因为我不够果断,而受到伤害的人说声:
“真的真的很对不起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不知道最近怎搞的。会经常不由自主恍恍惚惚的,
无法集中精神想东西。。唉!
醒醒吧,小立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是时候,为自己的未来作些规划了。
(讲得那么严重,不就是要用“心”heart读书罢了嘛),
因为现在的我真的真的不够用心,不够专心,。。。。
不够贴心(打错字),应该是铁心〉〉哈哈哈
真的不希望我的家人好像黑人的爷爷那样,
为我伤心难过,而哭泣。。。。。


— 还在寻找着自己的
“小立”
写于1/08/08
12.20a.m.
(哇!又是新的一个月了!)

0 位想对lek说悄悄话的: